霓衣风马.

即使你为他舍命十次

【眉山旧事】001

现代pa,一个小小的新坑
这一篇单纯是我借着苏轼的口讲故事,因为文中表现的思维是我从东坡先生处能学到的最好的东西吧…
写得很奇怪,希望不要嫌弃吧……
希望能获得各位的评论…。谢谢
  
 

    很久很久以前,公主被恶龙抓走了。
  
  新年照例是年夜饭开头,之后就是等待、春晚、跨年……中央电视台的钟声响过十声,意味着农历新的一年。
  苏轼年轻,但是免不了长辈们在酒桌上硬塞给他几杯酒,下了桌已经是个醉人。好饮和能饮不是一回事,苏辙扛着苏轼到院里,他哥哥正瘫在他肩膀上,苏辙期冀冷风能给苏轼吹个清醒出来。
  夜色一派黑,浓墨色从东头到西边,零星的星星撒在上头,月色淡淡地凉着。其实本来只是个冬夜的,只不过硝烟味还在地上飘——今年没得烟花炮竹可以放,只有小孩们向庭院地上没草的地方扔摔炮,摔来摔去再小的爆竹也造成绵延的烟,他们踩在烟上,再往上就是挂着叶子的树梢。
  回家乡的机会极少,过年、清明、重阳……回来一次就是这种情境,苏辙无奈也毫无办法,苏轼抵着他的肩膀笑,傻笑。苏辙更没法儿,只好把这个兄长扔在摇椅上,自己坐到一边。
  苏轼醉酒不胡闹,不发酒疯,只是跟他聊天,停不下来的那种。但苏辙始终觉得苏轼清醒着,面上是醉的而眼睛醒着,苏轼对他说:
  “阿同,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
  
  苏辙以为苏轼要讲个仙魔神妖的故事,总之胡编乱造,他正打算开始倾听的过程,苏轼又开口:“讲个童话故事…嘿嘿,阿同你现在不听不成。”
  成吧,苏辙就让他说话,絮絮叨叨也就忍了。于是出现了开篇的一句,苏辙一直记得很清楚——因为他哥哥不是个童话作家,所以格外记得清楚。也因为或许在长辈眼中,接下来的故事不是什么长辈眼里的吉祥话,苏辙更加用心记下。
  
  “从前有个公主,被恶龙抓走了。王国上下非常恐惧,最恐惧的是国王。国王向天下征求英雄,为的是救回公主。
  有趣的是国王称呼他的女儿始终为公主,冷冰冰的那种,他拥有财富和权力,其实公主只是他的宝藏中的一幅画,等同地位。但是一个童话故事里不可能让一切事物安然无恙,而且一个公主必须有一搭配叫做国王,所以我们的故事里有一个公主,一个国王,还有一条恶龙。
  国王是不可能出征讨伐恶龙的,很奇怪的是没有任何一个国王出兵解决这场绑架。难道他的军队比不上一位勇士吗?
  幸亏他找到了一位勇士,他派遣勇士踏上征程,也许诺给勇士千万种好处——公主这时成了他的砝码,每一个国王都把女儿牺牲给屠龙的勇士,竟然无一例外的。
  勇士踏上他的征程,我们缩略一点儿,总之他经历各种各样的苦难,无数次贴近死亡,无数次死里逃生。他比国王高尚的地方就在这儿,他不怕死亡,但是国王因为财富、权力…害怕死亡。
  所以勇士能到达恶龙面前,他当然不能一开始就见到公主,他要求恶龙交出公主。恶龙怎么可能听话,恶龙咧开嘴对着勇士说:‘你能坚持到这里,但是你不能达成你的目的,告诉我,你要怎样救出公主。’
  勇士回答它,我杀了你,我就能找到公主。
  这完全是不可能的嘛…阿同你想想,轻易救出公主这个故事就别讲了,所以我的恶龙反问勇士:‘你一路经历死亡,其实应该明白,我是死亡本身。我没有实体和定型,你怎么杀死我?’
  真是个好问题,太好了,在一个注定有象征意义的寓言、童话里,每一个人物都有他们的指代意。是什么会不管不顾地、毫无道理地掳掠走一个活人?只有死亡。
  历代公主都陷入死亡的手里,少数被救出来了,变成了大团圆结局。但是我的勇士毫无办法,他不知道怎样击败死亡。太难了,真的太难了。
  阿同,你会怎么做?”
  
  苏辙打算接话,但他发现自己并不能接上,虽然是大年初一,苏轼要和他讲这些话的理由也很充分。生命和死亡互为背腹,迎接新生的同时也要追寻死亡,其实本来没什么不吉利的。
  如果一位人人都爱戴的公主被死亡掠走,他会怎么办?苏辙也是勇士之一,他的生命里当然会有这样的公主——而且他晓得苏轼的醉眼看得很清楚。每个人身上都笼罩着死亡,同时也是生命,他要把这两项全盘接受。苏轼在这件事上,如今,远比他明白。
  生死历来是大事情,苏轼能够领略到的,想来也是片段。
  
  “思虑再三后勇士意识到,他不可能救出公主。他身在童话里,却知道童话太理想化了。一切被死亡带走的事物都没有回头的机会。
  勇士在这一刻想到故事中心的公主,他从未见过公主,不知道公主是怎样的一个人。而为什么恶龙要掳走公主,可能只是为了剧情向下行走。但是他隐约觉得公主曾经对他说过,不仅仅是对他,可他记得一句从未存在的话。
  其实公主在很久以前,久到故事无法记述的时候就已经对所有的人说话。也许不是这位公主,可能是千千万万个被恶龙掳走的公主之一对所有人说话。
  勇士是没有畏惧过死亡的,但是面对死亡,他也不见得真的能看开。但是公主给了他一种应对方式,一种唯一能应对死亡、拯救公主的方式。
  公主们作为死亡,作为恶龙本身对一切勇士和国王说话。
  她说——”
  
  苏辙要花很多年理解这句话,苏轼的故事讲到这里已经很超出童话的范围。大年初一,讲述生死,在这样的星光底下。
  他真的用了很多年。
  经历过一生所有的起起落落后,苏辙终于能够理解苏轼在某个新旧交替的夜里对他说的话。因为只有经历过死亡,才能意识到人们对死亡的无能为力,和使死者永生的办法。
  
  公主以死亡的身份对所有的勇士说:
  “忘了我吧。”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怎么讲呢…我其实想表达的是死亡是没人能击败的,死者不会复生,唯一和死亡抗衡的方式就是忘记死亡本身。请记住你所珍惜的人,而忘记被死亡掳掠去的他们……
他们将在你的记忆里永生。
这就是我爱着东坡先生的方法。

评论(21)

热度(18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