霓衣风马.

即使你为他舍命十次

说一说苏辙。

我其实,刚开始对苏辙的感情是很普通的,一种爱屋及乌吗…?(你

因为苏辙不如苏轼名气大,而且在我看来文章不一定有苏轼的那么惊艳,就连诗词作品的出现概率都比较少,这么看来就是一个被兄长光芒所掩盖的普通人形象了。

但是,我确实想的…非常离谱。

可以看到我很多篇文章都在用苏辙的视角讲述故事,因为苏辙对于苏轼的意义是与众不同的,他的存在非常之珍贵,血缘之外还有一种仰之弥高的认同感,也很适合我这种迷妹心态发挥…总而言之,讲苏轼的故事,苏辙会是一个非常好的,独立在儿女私情之外的视角,可惜我cp脑还是要搞cp…dbq

苏辙吸引我的一点,就是我刚开始以为的“平庸”之下还有力量,并不是干脆平庸,而是收敛,这和性格有很大关系,教育、经历也左右一个人的举止行为,他和苏轼接受过同样的教育,未免拥有同样的内心。

我特别喜欢拿水比喻苏辙,因为水至刚至柔,苏辙在朝为官的时间和质量都不是苏轼能比的…(时间这一点其实是我先这么bb,回头我要考证一下…。)官员的身份让他更加懂得中庸的好处,也可能因为官职的高度,使他在创作方面有一定掣肘。中庸没能限制他,他的强硬会在必须的节骨点表现出来,其中包括他在乌台诗案中救苏轼的一篇上书。当然官家肯定是不希望杀苏轼的,苏辙给官家一个台阶(我认为),某种意义上也算苏辙把握了时机?

当然我觉得,即使一定要杀,苏辙也会上书。

苏辙也不是没被贬过,也境况不好,七个女儿还是苏轼帮忙嫁出去的(在《苏东坡传》里看到这个点,我懵了)。但是他的选择更加沉默,或者说世人的偏爱逼迫他在后世的认知中更加沉默,但是他不因为这种沉默而心怀怨恨。

因为那个遮挡了他的光芒的人是他深爱、深切敬佩的,苏辙自己甘之如饴,所以没有必要觉得委屈,但是苏轼不希望他委屈。

什么感天动地兄弟情。

反正吧,苏辙达到的这种内敛和刚硬之间的平衡状态,我一直在试图参悟…真的很难,就更加体现出他那种高深的厉害。同时我也很喜欢他,因为在荒唐的人世间,他是苏轼劳碌终生的灵魂的栖息之地吧。

评论(16)

热度(7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